好久,好久没有写东西了。我并不是一个从小就爱读书的人,爱上看书,好像就只是从上大学开始。一开始,对于一本书,我也会属于那种没什么耐心的人,一本并不厚的书,放在床头柜3个月也未必能看完。然而,今年截止到现在,我已经看完了三十多本书,其实也并不算狠多,但这个数字,已经超过我过去二十二年的总和。说出来其实也挺惭愧的。
 
现在的我,爱上了读书,坐着‘文案策划’的工作,希望着有一天自己能够独当一面当一个采编编辑……我想,往后的生活与书为伴,其实也挺不错的。
 
同时,其实我也是一个花心的人,或者可以换个词“三心二意”吧。在未毕业之前,我开了一个公众号,其实这个举动也蛮有功利性的,我希望我以后面试的时候起码能有一些作品给别人看,同时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些粉丝、支持者。但最后,事实是我写了几篇文章之后,这个公众号就丢空了;第一份实习,是一个服装品牌的文案策划,其实我挺感激那家公司给我机会,对于一个文案小白,职场小白,时尚小白来说,能够获得这样的工作机会,而且是在广州的CBD工作,确实是一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。收获,或多或少还是有的,只是那时候的我,对‘时尚’的看法改变了,我觉得,所谓的追逐潮流、追逐时尚,只不过是附和那一小部分人的审美而已。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自由,在任何领域里,时尚当然不例外。实现自己最舒适的状态才是真理,而如果整天都写那些“流行趋势”似乎变成了一件没什么意义的事情。之后,我回到了佛山,当起了新媒体编辑,其实在这个时间段,我学习到的东西挺多的,我第一次尝试追热点写新闻、尝试真正地运营大号、尝试写广告主的广告软文或者广告硬文、尝试采编……可到底我的追求不止于此,这个平台对于我来说,能学的差不多学完了,加之平台的发展方向跟我个人志向有偏差,于是我选择了离开。踏足过新媒体,我又到了传统媒体公司,细探他们运营模式,我来到了佛山数一数二的户外广告媒体公司工作,说实在,这家公司的福利挺好的,但如果比起我的个人发展,这些小诱小利根本微不足道。因为有新媒体运营的经验,我是以新媒体编辑的职务在这家公司工作的,而后慢慢发展到品牌运营……由于缺乏经验,在工作上,其实就是不断地写方案写方案,实际上一个效果不错的落地方案也没有,唯一一次‘苹果公馆’的项目也搞得挺难看的,最后还是跟着甲方走,并没有什么作为。但有一个收获就是,知道了传统媒体的投放套路,知道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的玩法,但由于这家公司追逐时代发展的欲望并不是很强,而我的个人价值在公司也得不到体现,加之个人觉得在工作当中学不到什么,觉得就在为了几千块钱在耗时间,于是我最后也离开了这家公司。比起工资,或者我的时间成本更为宝贵,在二十多岁的年级里,应该多见识多学习,而不是把自己困在一个温床上,就像温水煮熟蛙的道理一样,最后我会成为三十多岁脑袋还是空空的那种人。嗯,现在我以‘文案策划’的身份任职于一家定制家装品牌公司里面,跟我以往任职的公司相比,他确实较为大一些,确确实实在干正事,做实在的生意,而且这个品牌也是全国性的。但在日常的工作当中,或许我干的事情比较偏向‘文案’,以写小短句为主,其实这也能锻炼到我的文字水平吧,至于‘策划’,在平时的工作当中,或许会有一些小想法,但对于整个公司来说,我在‘策划’上并没有什么贡献。我记得我的部门总监曾经问过我:你是不是真的想往‘文案’这个方向走?做一个文案不难,做一个好的文案那是真的很难。其实当时我心中就有一个答案,我想做的未必是‘文案’,我真正想做的是编辑,不是‘图书编辑’(选好的作品、联系作者、作品校对、联系出版),我内心真正想做的,是‘编辑’(约采访、拍照、写稿、发布、个人观点与事物相融并告知给这个世界)。
 
现在的我,知道自己不知道,我的世界观或许还很幼稚,我不知道如果我的观点会不会在别人看来,是那种会被暗自嘲笑的内容,所以我不轻易写,有时候脑袋还是空空的,在写作上,我没有十足的自信。我到底在害怕什么……
 
我承认自己是一个功利心很强的人,我希望透过我的文字工作,给自己一个起码质量有保证的生活,起码能够实现经济上的自由。但,同时,我的文字水平并不配得上自己的野心。我想写点什么,但是我们不知道自己能够写点什么,生活似乎掉进了一个没有灵感的怪圈里面。做着与文字相关的工作,梦想着一个更好的工作状态,现实与理想的差距,我想把它拉近,却有那种‘有心无力’的感觉。我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方法,我唯有不断地看书:文学作品、工具书、社会科学……杂七杂八的我都看,我只是想尽可能地开阔自己的世界,宽阔一点,再宽阔一点……
 
嗯,面前就有一个机会的门,可是这个门是有门槛的,除了我的能力配不上自己也野心之外,我还缺乏一定的勇气,我没有《寻梦环游记》里主人公那种不顾一切的勇气,可是我真真切切地有那种对文字的热爱,把世界各地的各种信息,经过我大脑酶的加工发酵,产生出一种观点,告诉这个世界,改变一小部分,实现自己的价值。
 
我,很浮躁,或许现在我应该问自己一个问题:“你真的愿意心无杂念地做这件事吗?认识世界、了解世界、告诉世界一些什么事情?”如果是,那你就去做吧!我的兴趣是很多,也许很多事情都只是三分钟热度,每次尝试都只是蜻蜓点水,我允许自己作这样的尝试,但是对于写作,走远一些、走深一点吧!

 
评论(3)
热度(1)

© Yantee H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