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,看似有无尽可能。而我,正正因为看到这一点,似乎对什么都有一点兴趣。看书、写作、摄影、时尚、服装设计、与程序相关的一点东西……每个领域都踩一下,却没有一样东西是踩深的了。这似乎应该要回归到那一个问题:这一生,应该怎么过?
 
是选一个领域,专注于在该领域的成长,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;还是,有兴趣就尽管去学,知道兴趣消失的时候,这样每样东西都知道一点,却没有一样是精通的。
 
想要想清楚这个问题,我认为,在现实的社会环境当中,如果选择第一种做法,具有很大的被这个社会抛弃的风险,除非我选择的是那些永恒经典的领域,比方说文学、经济、政治……这些领域的人生几十年短短的时间内是不会被这个社会所淘汰的。但,如果我选择的是那些技术型的领域,比如对某一工具具有非常大的依赖性,那往下的个人发展会是非常被动。
 
人,是要不断地成长,回归到上面的问题,无非是‘应该横向成长,还是纵向成长’的问题。只可惜人的时间太少了,而想做的事情太多。在理清自己该如何选择的时候,不如先做着,先尝试着,可能到最后,你不用回答这个问题,而是用心享受整个过程就够了。

 
评论

© Yantee Ho | Powered by LOFTER